對於會跑步、打球運動的人來說,最不想看見的就是拉傷或扭傷的情形,有時甚至連帶骨折。運動員過度強迫自己,想加快速度、縮短時間,或是突然的跌倒加上姿勢上的不良,會讓腳踝或腳趾脫臼。

 

 

 

所謂的扭傷與拉傷,在醫學上其實是有明確定義的。「扭傷」是指「韌帶」受到不正常的力量導致過度伸展,甚至斷裂。韌帶是連接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結締組織,主要作用在於維持關節的穩定度。而「拉傷」是指「肌肉」或「肌腱」受到不正常的力量而扭曲、擠壓,甚至斷裂。肌腱則是連接肌肉與骨骼間的索狀結締組織,它的大小因肌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一旦發生了千萬不要延誤治療時機讓情況惡化,剛發生時您也可以用傳統的RICE做初步的治療:

 

R=休息(Rest)

 

I=冰敷(Ice)

 

C=加壓(Compression)

 

E=抬高(Elevation)

 

當然症狀嚴重時還是需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像是類固醇等藥物的使用、及物理治 療等復健,尤其需要經過相關專業醫療人員評估,才可施行,以免反而造成其他的傷 害。最嚴重的扭傷與拉傷是指韌帶肌腱等的完全斷絕,有時需要進行手術修補。

 

扭傷後進可能在半小時內冰敷,受傷後的24小時是初期治療的關鍵。一般扭傷需要四到六周才能恢復,而嚴重扭傷可能需要上石膏,這種情況下腳步完全無法移動

 

 

24小時內及早治療的話可減輕腫脹,讓腳休息很重要,可用彈性繃帶從腳掌開始往腳踝處包覆起來,但不要纏太緊,睡覺時也不要纏。每天至少冰敷四次,每次20分鐘,一開始的前幾天六~八次會更好。

 

扭傷的48小時候,有機會就多多把腳抬到心臟同高,這樣可以減少血液沉積在患部。晚上睡覺時以枕頭將腳墊高。

 

至於肌肉或肌腱的拉傷,典型的症狀包括疼痛、肌肉痙攣、無力及腫脹等。嚴重的拉傷代表肌肉或肌腱有局部或全部的斷裂,病人通常痛苦萬分。中度或輕微的拉傷差別只在於症狀的嚴重程度,肌肉或肌腱本身通常沒有斷裂,適度休息加上治療,多可完全痊癒。

當然預防勝過治療。在此提供一些小知識:

 

  • 穿合腳的鞋子
  • 運動前做適度的熱身
  • 配戴特殊運動相關的護具
  • 完整的伸展操,運動後的伸展操比運動前來得重要
  • 適度的重量訓練,強化肌力
  • 充足及完整的營養攝取。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