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人的身體不可能永遠的茁壯,隨著時間流失,會反映出當時的飲食、運動習慣、健康狀況和生活選擇方式。對於跑步的訓練'方是當然也能一樣!!不同年齡層運動訓練身體的條件都會不一樣喔!參考:運動重生計劃一書

20歲階段

這十年內肌肉、靈活性與肌肉量狀況都很好。身體所可以處理的最大氧氣量將會在這十年內達到顛峰。但這一階段的人最該注意的地方就是保持身體的靈活度與柔軟性,因為及時你以前都沒在運動但關節軟骨也開始會出現損耗、連接關節的韌帶開始失去彈性。或許十多歲時肩痛膝蓋痛幾天就好,但在這階段開始如果受到高衝擊性運動像是踢足球打籃球,可能容易韌帶裂傷就醫減少運動壽命。但如果你選擇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跑步、騎自行車,將會訓練到速度與耐力,這些年身體的表現將會很精彩。你的肌肉處於巔峰只是要注意的是善待關節、膝蓋、韌帶、軟骨。

30歲階段

除非你認真持續的運動,否則30歲的這10年將會快速走下坡。身體的肌肉、二頭肌、胸肌都會變的軟趴趴的。隨著肌肉的減少你所舉起的重量每年會逐步減少1.5%,身體的有氧能力也會下降1%新陳代謝變差,體重自然增加了,啤酒肚也會自然的成形。對於20歲有在運動的人來說,當然是要更多的休息與減輕訓練,不能在像每天一樣訓練,這樣受傷的風險會增加,運動的表現也會下降,如果更過度的訓練忽略身體的疲勞,將會影響皮質醇與腎上腺素兩種壓力賀爾蒙產生,容易帶來憂鬱、發炎、失眠、關結損傷的負面影響。所以這一階段若你還在追求體能的極限,強烈的建議你,訓練完後一定要讓身體徹底的休息。只要你有在運動,短暫的停止訓練影響很小的。

40歲階段

先說好消息:這個階段,人體能達成令人驚奇的成就。在世界有許多案例,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在四十六歲那年贏得美國名人賽、美國傳奇泳將達拉.托雷斯(Dara Torres)以41歲兩個孩子的母親在北京奧運會上拿下兩面銀牌,她練練量從十幾二十幾歲時的每週10-12次降至每週5次。她說過:『我身體肯定需要更長的時間恢復,情況好時我覺得自己像回到20歲,但有時我連手都沒法抬離水面。』因為肌肉耐力大約到45歲時都可以維持得很好。所以有正確的訓練與休息學習如何燃燒身體儲存的脂肪產生能量和體力並利用適度的核心運動,才能在40歲有所成就。但如果妳是個不愛運動的人,那你就要更注意你自己的身體了,建議去看看醫生吧。

50歲階段

在這十年中,每次的跑步中間最好休息一天,只要是身體復原速度有減慢的跡象,就要避免過度疲勞,並多休息,這樣一來才可以讓表現不至於下滑,也不會因為容易受傷被迫停止一週以上的運動。已經不再年輕時後的身體肌肉,這時候的你應該關心的是耐力,而非速度。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