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跑步到現在大家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在跑步過程中左上邊或右上邊的腹部突然出現劇烈的疼痛。痛的你馬上放慢腳步,臉上流露出難過的表情只能無奈的用走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像,你是不是懷疑自己的內臟出了什麼問題?原來這是橫隔膜抽筋造成的疼痛(目前一般公認的原因)。

跑步時如果呼吸太短太急,讓橫隔膜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久了之後它就跟肌肉一樣會抽筋。當然有些人還是認為是內臟的問題。

造成運動時腹部疼痛像現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呼吸肌痙攣

因為人體主要呼吸肌是肋間肌和膈肌,當運動劇烈,肋間肌或膈肌發生痙攣時,就會疼痛,一般部位在肋部,發生的原因多為在運動中未注意深呼吸或呼吸過急促,另外準備活動準備不充分,心肺功能不能適應肌肉工作的需要,導致呼吸肌缺氧,也會加劇疼痛。

 

一般認為,側腹痛是因呼吸肌在運動時血流不足,而形成的缺氧性疼痛,所以側腹痛的主要發生在停止運動一段時間,重新開始接受運動訓練的初期,或偶而參加身體活動的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跑步訓練或呼吸調節訓練,即不會再有側腹痛出現。

 

二、出汗太多

運動時身體會大量的排汗,體內鹽分則隨著汗排出而喪失,引起腹直肌痙攣。因而在夏季鍛煉時,應該避免在太陽下,長時間的做一些劇烈運動。

 

三、飯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

右側腹部疼痛來自肝臟和脾臟的問題,而左側腹部疼痛則是因 為胃、腸等器官。胃和肝臟並不是直接從食物中得到熱量,它們和肌肉一樣都是從血液中獲取養分作為動力的來源。飯後30分鐘是胃部血液流量最大的時候,接著 肝臟再將胃部消化的養分搬運過來儲存。所以飯後不到3個小時就進行跑步運動的話,肌肉和消化器官會互相搶奪血液,引發內臟虛血,這是產生側腹部疼痛的主要原因。

 

四、其他原因

運動時的呼吸節奏沒掌握好,運動速度過快,運動前進食過多、過雜或在饑餓中參加運動,以及外界溫度過低也會引起腹痛。

 

萬一你真的跑步的時候發生腹部疼痛該怎麼辦?

 

1. 立刻停止運動。

2. 向前彎曲用手指深壓肋骨下方的上腹部肌肉。

3. 作最大的呼吸動作將肺內的空氣盡量排乾淨。

4. 把手臂往上舉得比頭更高盡量往後伸。

如果真的痛得很嚴重都沒有好轉的話,還是去看個醫生吧!說不定是其他的問題。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