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運動時出汗越多運動效果越好,實際上,大量的汗液會帶走人體內鉀離子、鈉離子、鹽分等物質,對於體質不好的人來說,出汗過多就可能導致人體脫水,從而出現頭暈眼花、腹痛等症狀。

運動出汗並非越多越好
  很多人稍一運動就會出汗,而有的人往往運動很長時間也不怎麼出汗。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專家稱,正常情況下,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越多,但運動出汗的多少是因人而異的,汗腺數量多的人,出汗也相對較多;運動前飲水的多少對出汗也有影響,如果運動前大量飲水,會導致體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
  另外,還要看個人的身體素質,體質強壯的人,肌肉與運動器官都比較健康(健康食品),即使進行強度較大的運動,也毫不費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體質差的人稍稍活動,就會大汗淋漓。
  專家表示,運動並不是出汗越多就越好,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適度的運動最重要。運動可以消耗熱量、改善微循環、調節身體神經的靈敏度。人們總是以汗水為鍛煉要旨,但無汗運動同樣可預防或減少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研究顯示,每週在花園里幹1小時的活能把突發心髒病的危險減少66%.每週步行1小時則能將這種危險降低73%.在荷蘭,每周至少步行或騎自行車1小時的人的死亡率比不活動的人要低29%,同時還能幫助降低患中風、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癡呆、骨折、乳腺癌和結腸癌的危險。
  據了解,人的身體分佈著約300萬個汗腺,它的一端為分泌部,有分泌汗液的作用;另一端為排泄部,直接開口於皮膚表面,稱為汗孔。汗液的排出,有調節體溫的作用,同時也排出部分代謝廢物。正常情況下,發汗是一種反射活動,汗腺的分泌可由溫熱性刺激或精神緊張引起。當熱引起血管擴張時,血液中的水將熱量傳遞至皮膚表面,然後隨汗水蒸發,將熱傳到周圍環境中,在高溫環境下,人體的出汗量可高達每天8-12升。
  當然有些疾病也會導致身體出汗,如果患風濕病、結核病時出汗就很多,腦炎後遺症經常伴有出汗,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出一身汗正好減肥”的觀點沒有太多根據,因為出汗的過程主要是把體內的多餘熱量散發出去,大量的出汗導致人體處於失水狀態,只能暫時減輕體重,真正減肥應是減少脂肪,每天進行適當的運動,消耗一定的熱量,這樣才能達到有效減肥。關於運動出汗,還應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運動時不出汗容易中暑。很多人往往運動三四十分鐘後仍然不怎麼出汗,但皮膚表面卻很熱。這是因為體內的汗液無法排出而導致體溫調節失衡。如果你感覺身體灼熱,應立即停止運動,否則很容易產生胸悶、頭暈的症狀。這時可以喝一些冰水、用涼毛巾敷在額頭上或及時小便,都能讓體內溫度降下來。
  運動時揮汗如雨警惕風濕病。很多人認為,運動時出汗越多運動效果越好。實際上,大量的汗液會帶走人體內鉀離子、鈉離子、鹽分等物質,對於體質不好的人來說,出汗過多就可能導致人體脫水,從而出現頭暈眼花、腹痛等症狀。除了本身體質較差外,在做諸如散步、打太極拳等無汗運動時也汗如雨下,就要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有患風濕病可能。
  運動出汗後別馬上沖涼。運動剛結束時,人體仍處於代謝旺盛、皮膚血管擴張的狀態。這時如果立即洗澡,皮膚受到刺激,通過神經反射引起皮膚血管收縮,反而會使散熱困難、體溫升高。
  皮膚血流量減少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由於汗液中含有較多的氯化鈉,出汗多應該補充食鹽和補充鈣(鈣食品)。因此在夏季,運動後應適當飲用一些鹽水,然後休息1小時左右再洗澡,當然,最好用溫水洗澡。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