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發覺越來越多運動員在身上不同部位貼滿了色彩繽紛的運動膠布。坊間也有很多學習坊讓運動員、教練、物理治療師,以至醫生學習如何應用運動膠布。究竟這些運動膠布對運動員有何幫助呢?

 

 

這種運動膠布的真正學名為「肌內效貼布」。它並非新概念,早在七十年代已由一位日本醫生推動應用。它是一種較具良好伸縮性的特殊貼布,比傳統繃帶的張力高出四至五成。很多人認為不同顏色的運動貼布有特別用途,其實顏色只供個人喜好選擇,除了個別品牌,不同顏色的貼布在物料和功能上並無分別。

 

 

功用

 

1. 放鬆緊張肌肉:肩膀 / 背部肌肉

 

2. 協助較弱的肌肉收縮:膝部乏力

 

3. 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 - 拉起皮膚及筋膜

 

 

4. 消腫去瘀:撞傷後 / 手術後 / 電療後 / 輸血後

 

5. 保護受傷韌帶:足踝扭傷

 

6. 減輕痛楚:在傷口旁邊貼上,可減少傷口在活動時的拉扯,即時減少痛楚

 

7. 改善骨骼排列:臏骨外移

 

8. 改善姿勢:寒背

 

若要令「肌內效貼布」的應用達至最佳功效,使用者必須正確診斷受傷部位,而且要掌握貼布的操作技巧及在身體不同部位的應用方法,最重要是通過正規的訓練及實習確保我們能正確使用有關貼布。「肌內效貼布」已廣泛應用在增進運動表現和運動受傷的康復。

 

 

常用剪法

 

 

貼法

 

頭尾不可拉長,否則貼布容易捲起

 

影片教學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