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2012年統計發現,國人的過重或肥胖比率已經高居全亞洲各國之冠,衛生署國健局表示,台灣男女肥胖與過重人口比例跟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泰國以及中國大陸等七國相比,過重肥胖比例已經高居第一,調查發現,國內男性有五成一體重過重或肥胖、女性也有三成五的比例,由於肥胖會增加罹患乳癌、大腸癌等機率,呼籲民眾還是要多運動、勤減重。很多人都會建議肥胖的人除了少吃,就必需多動,最簡單的瘦身方式就是跑步!但對於一個體重過重的人跑步真的適合嗎?

 

首先會有這樣的迷思呢?參考網址:http://24shield.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1.html


「太胖了,體重過重,這樣會對膝蓋造成太多負擔!」

「這樣不行啦!平常沒運動,萬一跑一跑暴斃怎麼辦?」

「醫生說太胖的人不適合跑步」(哪一位??)

「跑步的人都好瘦,穿好少,我這種體型穿少少在路上跑步...算了還是看電視好了」

「我不只體重高,我還有三高!隨便動一下都有生命危險,還是乖乖在家好了」

以上...原因百百種,總之就是不去跑步。

 

平常走路的時候我們腳承受的力量可能到達體重的2~3倍,跑步強度可能可以達到7倍,如果是下坡或者合併一些跳躍的動作,我們的腳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對一般人,或者對於有受過訓練的人來說,根本是一小塊蛋糕,但對於體重過重的人們來說,是很大的一個負擔,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胖子不能跑步,會受傷"的原因了。

 

但其實,我們只要先確認自己的身體沒問題,然後循序漸進,從散步30分鐘開始,一直到可以快走30分鐘,再進階到小跑步,然後就一般正常跑步,這樣是沒問題的!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的好嗎!?讓自己的腳慢慢適應運動的節奏,不要急,每個階段持續一兩個禮拜,讓身體跟上進度,肌力與肌耐力還有心肺功能都會因為你開始運動而成長的!最怕就是"沒有開始"與"一下子跳太快!"

 

跑步好處更可以幫助胖子恢復身材也可以更健康!!

1.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彈性與心臟能力,針對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人,"適度"的運動是很有幫助的(降低血壓,減少發病率等),還有糖尿病的朋友,運動也能增加身體的代謝率,更能控制病情。

 

2.增加肌肉質量,就是讓你的肉更加結實,甚至有可能會因此體重稍微上升,但請放心,這代表你的"肌肉"長出來了,除了讓你更加有力氣之外呢,更重要的是讓你的"基礎代謝率"提升,平時消耗的熱量增加,就更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3.增加骨質密度,是的,這就是所謂的"用進廢退說",你多用,他就強壯,少用就...退化了。我們的骨頭最需要的就是"負重"運動,就是你的體重在那邊一直壓來壓去,骨頭與肌肉韌帶等組織為了體抗這力量,自然就會更加強壯,也就可以避免骨質疏鬆等症狀。

 

4.磨練你的鬥志!我們只要跟自己比就好,要戰勝自己,持之以恆永遠是成功的不二法則!藉由跑步來磨練自己的意志力,在平常遇到工作上的困難也更能讓自己撐過去的!

 

5.釋放你的壓力,一天的煩惱與憂愁,就在跑步的時候釋放,就腦袋空空的也可以,很輕鬆的跑個30分鐘,身體也會很舒爽很健康!更能減少現代人一大堆的心理疾病歐!

 

6.交朋友,是的!我們的生活圈實在有夠小,除非你是業務性質的工作,不然就是家裡跟辦公室兩種活動範圍,可能一年下來認識的新朋友不到10個,但是如果你去運動,自然會碰到興趣相投的朋友,或者參加健身房的一些運動課程,或者路跑的社團,甚至一起報名馬拉松的朋友,都是很棒很健康可以拓展生活圈的方式(更是不少人就締造了好姻緣呢!)

 

7.運動強身,減少疾病。如果有個健康的身體自然就可以抵抗疾病的問題,在這邊特別呼籲一下,"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請要三餐均衡,定時定量,這我想大家都知道,但可也要做到阿。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