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退化骨質疏鬆,30歲就有50歲的腰!這個問題應該困擾了不少人。造成這些問題多半是平日生活習慣產生的姿勢不良,要改善這個問題除了調整正確姿勢外,也可以藉由運動來強化你的腰部。

 

有人提問過走路、跑步及游泳三項運動,何者對預防腰椎骨質疏鬆比較有效呢?

 

從國內外不同的研究團隊所獲得一致的結果顯示,跑步對腰椎骨質疏鬆的預防效果比效好。其原因為骨骼內含有造骨細胞及噬骨細胞,雖著老化的因素,活化造骨細胞的功能下降,因而使骨骼內造骨及噬骨作用的平衡被破壞而使骨質流失。活化造骨細胞功能的因素之一是骨頭須要受到輕微的應力或扭力,換言之,骨骼須要受到適度的撞擊力量,才會活化造骨作用。因此,走路及游泳比較沒有辦法讓腰椎受到適到的應力,而跑步則因為身體會上下跳動,此時的腰椎可以獲得比走路和游泳更大的應力,因為活化造骨功能,而使腰椎骨質流失的速度比較延遲。

 

為何有些人跑步完後反而腰部不舒服,而影響對跑步的熱誠?

 

人在跑步時,以脊椎為中心,而脊椎是一節一節相連的,每節間有椎間板軟骨及許多的小肌肉。人的運動機制,大部份是由大肌群帶動軀幹,不論是打球或日常生活中的活動,皆因肌肉牽扯骨骼,造成關節角度改變,達到腦中想要執行的動作。當然對於你的跑步姿勢不良也就會有影響腰部的肌以及腰椎所帶來沉重的負擔

!

正確的跑步姿勢會改善你的困擾

 

1、體態:跑步的基礎體態就是頸椎、胸椎、腰椎要保持平穩的排列,特別是腰椎,不要太過躬或凹,下腹部縮緊以穩定軀幹,當腳著地時,讓前腳掌先著地,著地那一瞬間,身體的重心則正好在前腳掌的正上方。

 

2、前傾:將身體向前頃,利用地心引力帶給身體向前的動力,身體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前進,增加跑步的效率。

 

3、提拉:前腳掌著地後盡快將腳向上提拉,讓腳踝拉起正好在身體重心的下方。

 

上述的跑步方法有幾個關鍵好處:

 

1、減輕膝蓋的負擔:臀部與腿後側肌群應為跑步時主要出力的肌群,只要姿勢對了,就可以降低大腿前側的用力與對膝蓋的壓力,大幅減輕膝蓋受傷的機會。

 

2、保護脊椎不受傷:因為脊椎保持穩定,除了讓腳在移動時有好的基礎外,更可以讓身體在最少的晃動下避免不必要的能量消耗與降低脊椎受傷的機率。

 

3、最省力:利用地心引力把身體向前驅動,可以用最少的能量跑步。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