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常常聽見”核心肌群”這個名詞,從各大書局中也會經常看到介紹核心肌群的訓練。到底核心肌群是什麼?對於我們運動有什麼作用呢?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吧!!

核心肌群位在身體的中部,範圍涵蓋腹部、背部和骨盆部位,核心肌群就是俗稱的腹、背肌群,核心肌群主要負責穩定的功能,在身體的肌肉中佔很大一部份,為最重要的肌肉群。而核心肌群又可區分三大核心肌群部份,分別是腹橫肌、下背肌群及骨盆底肌群,這些肌群,都在我們身體的中心,也可以說是肌肉的最深層。腹橫肌,也就是健身教練常說的腹肌。如果我們把腹橫肌練好,除了擺脫肉鬆肚、小腹凸之外,對於下背疼痛的人來說,更像是穿著一件天然的鐵衣,保護脊椎的穩定。下背肌群訓練主要是強化下背、預防下背疼痛。

人體的肌肉使用順序為:核心肌群 > 脊髓神經傳導 > 所使用的肌肉。所以當核心肌群的功能越強,人體在運動時的屈、伸、跳躍、轉體等動作,所能徵召的肌肉纖維就越多,【核心肌群 > 脊髓神經傳導 > 所使用的肌肉】這樣的動作反應過程越短,速度就越快、力量也越強。而且不管人體做什麼樣的動作,都會運用到核心肌群,像是重量訓練、跑步、吃東西、打噴涕等等。所以如果要讓自己身體更有效的發揮,我們就必須先從核心肌群訓練。參考http://ivan1119.pixnet.net/blog

 

什麼樣的人要需要訓練核心肌群?

 

基本上人人都需要!只要你離開床的那一瞬間開始,核心肌群就開始工作,準備你要做的任何動作,但是如果有曾經受過傷、或是有疼痛、孕婦等,他們更是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因為在他們狀況有變化時,核心肌群很容易罷工,變成是都靠其他的肌肉在代償,還有姿勢不良,常常會有舊傷復發的人,也非常需要訓練核心,更別說是運動員或是需要大量使用肢體的人也都非常需要,把核心建立起來,除了你的四肢可以不需花太多力氣之外,你的姿勢與體態會更漂亮唷!

 

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多少了解一點了呢?讓我們趕快試試核心肌群的訓練吧!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