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喜歡跑步的人,往往買了一雙鞋子就一直穿到壞掉,確沒有想過裡面的鞋子內的鞋墊到底合不合你。你或許會認為鞋墊都差不多,但其實鞋墊的吸震性、彈性、是否有提高足弓功能..等都會影響你的腳。一般來說剛買的鞋子內部的所覆的鞋墊是最基本款的!若不輔合你的腳型或是運動習慣,建議你一定要換一個比較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Z6wlFK0UqE

 

 

我們來了解一下鞋墊的功能與材質

 

 

1.防止腳掌在鞋內滑動

 

鞋內的鞋床是平的,但你的腳掌卻不是,在步行時腳掌便會在鞋內滑動。步行時每一步都要多費一點氣力,長途步行更容易增加各種創傷。使用立體形的鞋墊可以填補腳掌與鞋床間的空位,減低腳掌在鞋內之滑動。

 

2.提高承托,提高步伐的穩定

 

加有後跟承托杯的鞋墊可以減低步行時後跟著地時之擺動,從而減低疲勞及減低創傷的機會。

 

3.吸震

 

吸震鞋墊有兩種,一種是運用硬式的杯形後跟托,因為人類後跟的肥厚肌肉就是一個天然的吸震機能,只要配合一個合適弧度的硬膠托,便可以發揮出良好的吸震功能,適用於一些步伐穩定而持久的活動,如劍擊、勁步、遠足等。而另一類是援助其他軟性材料,如Gel、氣墊來吸收足跟著地時的衝擊力,適用於跑步、藍球等高跑跳動作。

 

4.矯正步行及站立姿勢

 

聽起來似乎十分神奇,但這正是矯形鞋墊所能發揮的功能,有不少人因天生及其他因素,在站立時脊椎與腿骨並不能百分百垂直,或是在步行時步履左搖右擺,長期之下引起各種骨骼及關節的創傷,借助矯形鞋墊可以糾正步行及站立時之姿勢,從而減低創傷。

 

材質方面上,一般市面上各式矯正鞋墊材質約有一百多種如泡綿、EVA、高/低熱塑塑膠、玻璃纖維、矽膠、奈米纖維等…。每一種材質的軟硬密度不相同而使支撐性、延展性、彈性、勁度、硬度、張力等也有所差異。一般的發泡膠鞋墊除了價格便宜外並無其他特點,而大部分鞋子的內墊大多是此種鞋墊。

 

除此之外穿很久的鞋墊記得一定要清洗保養喔!!

 

鞋墊清理部份,以手洗為主,不泡水,也勿用洗衣機及脫水,可使用軟毛刷以清水或肥皂水清洗,清洗完請勿直接在陽光下曝曬或用烘乾機、吹風機(因本身材料低溫成型之材料,遇熱會變形),所以只要放置通風良好處蔭乾即可。

 

看完了以上介紹你是不是發現你腳下的鞋墊很重要呢?

 

 
arrow
arrow

    walk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